首页 | 学院概况 | 师资建设 | 教学广场 | 学术科研 | 党建思政 | 招生就业 | 学生天地 | 校友之家 | 学校首页 
 
党建活动征文比赛——三严三实”在我心中
 

    2014年3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安徽代表团参加审议时,关于推进作风建设的讲话中,提到“既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又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的重要论述,称为“三严三实”讲话。下面我从三严、三实来阐述我的看法。

一、对三严三实的解释和理解

    1、严以修身,就是要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提升道德境界,追求高尚情操,自觉远离低级趣味,自觉抵制歪风邪气。严以修身其实就是对自己的思想品质要严格要求,俗话说修身养性,为什么现在社会都在强调修身养性,就是因为这样才能体现出一个人的生活品质,一个人和修为,现在很多人都向往着修身养性,网上也有很多这方面的书籍及名言,从中我也看到很多,比如:“修德正心文明扬,身体力行社会祥,重义明理人人敬,德学兼修天地广。律法规章秩序畅,己严他宽和谐长,以诚相待百业兴,廉洁奉公家国康。”“修礼为德,修德为尊,修尊为智,修智为才,修才为身,修身为美!律言为行,律行为规,律规为正,律正为洁,律洁为己,律己为馨!”只有自己严格要求自己做一个有德之人才能真正做到养性。

    2、严以用权,就是要坚持用权为民,按规则、按制度行使权力,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权、不以权谋私。任何时候权利就是一把双刃剑,用得好地民心,用不好就腐败。现实生活中有很这样现实的问题,领导有权利就私自决定别人,别人塞钱给领导,领导就盖章同意,不塞钱就故意拖延你办事的日期,或者让你无目的等,我特别讨厌这样的风气。遇事“酒杯一端放宽放宽”,选拔干部“筷子一举可以可以”。这些问题尽管是老问题,尽管是少数,但依然损害党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损害党群干群关系,不仅与我们党的宗旨格格不入,也是党性不强、纪律不严的体现。着实体现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

    3、严以律己,就是要心存敬畏、手握戒尺,慎独慎微、勤于自省,遵守党纪国法,做到为政清廉。严以律己就是国有国法,家有家规,做什么事情之前要想好该不该做,一个人提醒别人时往往很容易,很清醒,但能做到时刻清醒地提醒自己却很难。这就如责备别人轻而易举,责备自己难以开口一样。所以说,许多危险来源于自身。“照镜子、日三省”。 每一个共产党员及干部若能做到平常坚持修德思过,敬业做到“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责人先责己,就可防患于未然,就会少许多的失误,少犯许多错误,少许多的埋怨、猜疑与争执。人总是能看到别人的短处而忽略自己的短处,因此责人之时多,责己之时少。其实人应当像看别人的短处一样找自己的短处,并加以改进,才可以使自己有所进步,从而提高自己的修养。吾日三省吾身”、“见贤思齐,见不贤而省”是党员干部勤于自省,勇于修正自身不足的重要指引。自省是不断完善自我、不断超越自我、不断升华自己的人格和思想的一个必不可少的过程。严以律己,就必须培养自省能力,注重自省,善于自省。

    4、谋事要实,就是要从实际出发谋划事业和工作,使点子、政策、方案符合实际情况、符合客观规律、符合科学精神,不好高骛远,不脱离实际。在我看来谋事要实其实就是从基础做起,慢慢的一步一步的往下做,踏踏实实,脚踏实地的看,不要想着有什么简便办法,有什么捷径可以走,天下掉馅饼的事是不会发生的,所以与其每天做一点,也不要张着嘴做白日梦,因为任何简单得到的东西往往都是一个不定时炸弹,你什么时候落败还不知道,所以好好实实在在的做是最好的选择。时下,有些领导干部爱做表面文章,搭花架子,好大喜功,花拳绣腿……这种练虚功、兴伪事的病根,就在于心不实。

    谋事,必须“实情”为本。古人说:“涉浅水者见鱼虾,入深水者见蛟龙”。察实情,既要吃透上情,看是否符合大政方针,在理解政策上下功夫,在融会贯通上花气力;又要了解下情,看是否符合群众意愿,把好事办到群众心坎上,体现到群众幸福指数的提高上;还要了解实际,把上级精神和本地实际、改革创新有机结合起来,才能提出正确的改革思路,拿出切实可行的政策措施。谋事要成功,“谋”的路子必须要对,“谋”的脚步必须要实。谋事,必须“大局”为重。无全局的将领,即使争得一城一地,最终难免全军覆没;目无全局的棋手,纵然围得一子一目,终究难逃满盘皆输。谋事要“三符合”,符合实际情况、符合客观规律、符合科学精神。谋事,必须“诚实”为基。谋事要实,人要诚实。王符在《潜夫论》中说:“大人不华,君子务实”。在中国古圣先贤看来,“谋事”是否“实”,是区分君子与小人的重要标尺。能否做到实事求是,不仅反映了领导干部的作风,更反映出领导干部的品格。实是谋事之基,干事之需,成事之道。周恩来说:“自以为聪明的人往往是没有好下场的。世界上最聪明的人是最老实的人。

    5、创业要实,就是要脚踏实地、真抓实干,敢于担当责任,勇于直面矛盾,善于解决问题,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创业要实就是从事实出发,有多少能力就敢多大的事,对于自己做的事,第一要学会面对问题,不要逃避,逃避是解决不了问题的,第二就是要有解决问题的能力,怎么去解决你面对的困难,用什么方法和方式才是最成熟,这些都是我们需要考虑的。第三就是需要承担相应的责任。懂得担当才是一个人成熟的标志。做到创业要实,一靠教育,二靠约束。教育干部珍惜在岗在位的短暂时间,珍惜自己宝贵的年华。盛年不再来,一日难再晨,及时当勉励,岁月不饶人。要经常扯袖子打招呼,让干部树立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把心思和精力用到事业发展上,爱岗敬业、聚精会神、真抓实干。

    6、做人要实,就是要对党、对组织、对人民、对同志忠诚老实,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襟怀坦白,公道正派。我自己认为做人简单就好,做好自己的事,与人友好,不说谎话,实在就好。如果做人不牢靠、虚头巴脑、耍奸使滑、随波逐流,不仅会害人害己,而且会贻害事业。习近平总书记说:“做人要实,就是要对党、对组织、对人民、对同志忠诚老实,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襟怀坦荡、公道正派。”领导干部始终要成为忠诚老实、踏实做人的楷模,始终要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忠实践行者,时刻自律自省、自尊自重,始终保持党员干部应有的襟怀风范。

二、三严三实的作用

    这次三严三实的重要讲话对我国发展起到很大的作用,也是我们党员做人做事的模板也要求,跟着三严三实做,做一个优秀的党员,做一个好学生,做一个好领导。对于社会也是有一股力量,它指引着社会人员向一个目标看齐,完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意义。刘云山同志多次在各项活动中要求党员干部真正落实“三严三实”,也反映了“三严三实”的现实迫切性。

三、三严三实的收获

    三严三实最突出的两个字就是严和实。严,对自己严格,一点要有一个党员该有的素质,要不怎么做到模范。实,脚踏实地,实实在在,实事求是,做人老实,实际看待事情。践行“三严三实”是我们党员加强作风建设的具体要求,是每一名领导干部为人处世的法则,是保护我们健康成长的良方。唯有把“三严三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善始善终、善作善成,才能创造出经得起群众和历史检验的实绩。 作为班长的我,工作千头万绪,自己经验也不足,遇到事情,怎样能滴水不漏地处理,那时多希望自己像这么多有经验的教师一样,我也会和老师们讨论交流班级管理中遇到的一些问题,他们也给了我很好的意见和建议,他们这些宝贵的经验和建议都让我受益颇多,这里也感谢这些老师们对我的帮助。时刻告诫自己必须树立起终身学习的观念,只有这样我才能积累经验。在以后的日子里我会更加的实事实干,脚踏实地的学习和工作,严以律己,宽以待人,严以修身,做人实在,一切跟着党正确的思想走。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08-2014 贵州师范学院历史与档案学院 版权所有   
网站游览:
本日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