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师资建设 | 教学广场 | 学术科研 | 党建思政 | 招生就业 | 学生天地 | 校友之家 | 学校首页 
 
历史与档案学院“双师型”教师培养规划
 

     

“双师型”教师是指既能传授专业理论知识,又能从事和指导专业实践,具备“双师”知识、素质、能力的教师。为了选拔和培养一支素质高、结构优的“双师型”师资队伍,进一步提高我院的教学水平和教学质量,我院提出了加强“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与开发措施计划。计划的目标是逐步培养和形成一支教育观念新,改革创新意识强,师德高尚,有较高教学水平和较强实践能力,专兼结合的“双师型”教师队伍。  

一、“双师型”教师应具备的基本条件  

1.具有全面的职业素质,达到国家规定的合格教师标准。  

2.既能从事理论课或文化课教学,又能从事技能训练教学与指导。  

3.具有较全面的能力素质,具有进行专业理论或文化知识讲授的教育教学能力,进行专业技能训练指导的能力,进行科学研究和课程开发建设能力。  

4.具有相应技术等级证和教师资格证。  

二、建立健全“双师型”队伍的培训机制  

1.加强教师专业技能的培训。学院制定切实可行的计划,多为教师创造条件,采取“引进来,派出去”等各种形式,聘请职教师资培训基地专家和具有丰富经验的专业技术人员,利用寒暑假时间对在职教师进行培训,传授技能技巧和前沿技术,有计划组织教师下企业行业挂职锻炼,了解本专业的发展动向,及时掌握本专业的新理念、新方法、新工艺等,及时充实到教学实践中,力争在较短的时间内提高教师技能水平。  

2.加强教师教学及教管能力的培训。定期聘请教学一线专家、教授对年轻教师进行教法技能的培训。帮助他们尽快完善教学技能,改进教学方法,提高教学水平。使教师的教育行为更具有明确性、规范性、参与性与效能性的特点。通过培训逐步提升教师实践教学能力。  

三、以“产学研”为导向,加强“双师型”队伍建设,是保证教育质量,实现培养目标,办出专业特色,提高专业教师队伍整体素质的有效途径。  

1.注重加强产学合作  

将生产与教学紧密结合起来,构建质量效益型办学模式,采用四个“结合”的教学模式,一是教师与企业一线专家相结合;二是教学课题与企业产品相结合;三是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四是育人与就业相结合。  

2.注重教学与科研相结合  

坚持“教研相长,学能并进”的办学理念,使我院应用型人才培养教育更紧密地贴近企业行业的发展,并锻炼造就一支既有理论知识,又具有专业技术研发能力的“双师型”教师队伍。  

四、建立长效激励机制,促进“双师型”队伍建设  

为了巩固“产学研”的成果,进一步激发教师参加“产学研”活动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促进“双师型”师资队伍的建设,历史与档案学院结合学院实际从制度上,政策导向上,向开展“产学研”活动的“双师型”教师倾斜。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08-2014 贵州师范学院历史与档案学院 版权所有   
网站游览:
本日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