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师资建设 | 教学广场 | 学术科研 | 党建思政 | 招生就业 | 学生天地 | 校友之家 | 学校首页 
 
历史与档案学院2014年青年教师导师制工作总结
 

 青年教师是教师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一所高校发展的未来,是一个专业办学质量高低的重要标尺,是培养学生对本专业认可度的重要因素,因此青年教师的教学质量决定一个专业的发展前景。为进一步提高我青年教师教学水平,促进我教育教学质量不断提高,我院在原有“老带新”工作安排上进一步落实了青年教师导师制,为了总结导师制实施中取得的经验,找出执行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以利于将该制度更加有效的实施下去,取得更加明显的效果,现对今年我院开展的导师制总结如下。                        

一、实施的基本情况      

我院2013年6月新进青年教师4名,2014年6月新进青年教师8名。为使我院新进青年教师在教学技能上能快速提升,将自己的理论知识融入到教学实践中,学院规定导师基本条件是具有副教授以上职称,教学经验丰富,教学效果好,师德高尚,事业心、责任心强,有较高的学术水平,具有较强的指导能力及协调能力的老师承担此项工作。导师职责是指导青年教师完成教学实践和跟踪培养阶段的工作任务;指导青年教师备课、上课;进行教学研究;教书育人,做好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等。      

在导师制实施过程中,学院严格要求每个导师均必须严把导师指导质量关,并将导师工作量纳入学院绩效考核范围。      

二、指导教师的管理      

根据《历史与档案学院老带新管理办法》,由学颁发《青年教师导师聘任证书》,并明确导师与被指导的青年教师各自的职责。为了使导师制的有效运行,学院工作积极的导师进行表彰奖励外,还对工作不负责任,指导工作效果差的指导教师进行批评,取消其导师资格。导师工作的考核结果,作为教师年度考核、专业技术职务晋升和岗位聘任的条件。导师工作考核不合格的教师,不能参加年终考核评优。要求导师及时认真做好青年教师导师工作记录,并于每学期的期中、期末分别检查一次。经常性的召开青年教师座谈会,及时了解青年教师对导师的要求以及导师的指导情况,并及时改进工作。由于学院党政领导高度重视对青年教师的培养,因此我院导师制工作开展情况效果良好。绝大部分导师的工作认真负责,受到青年教师的爱戴和好评,促进了青年教师与老教师之间的交流,也有利于青年教师的成长。      

三、导师制开展的成绩      

(一)青年教师对本职工作责任心增强      

我院实行导师制以来,除加强对青年教师职业道德教育外,还通过老教师的言传身教教育、感染青年教师,帮助青年教师明确教师应具备的基本素质,使他们具备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教学观;让青年教师热爱本职工作,培养奉献精神,当好一名合格的园丁。导师们还为青年教师制定指导计划和个人发展计划,并根据青年教师自身特点和情况,为他们制定年度指导工作计划,青年教师个人专业发展计划等。           

(二)青年教师的教学技能普遍得到提高      

在导师的指导下,通过严格把关,指导青年教师备课、上课;参加实验、实习;业务进修、教学研究;教书育人,做好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等。老教师与青年教师一起研究教学大纲、教学计划,帮助他们明确课程教学的基本要求;指导青年教师研读教材,找出重点和难点;经常听青年教师的课,和青年教师一起研究探索教学方法,并给予具体的指导;给青年教师提供必要的教学参考书或参考书目,以帮助他们丰富备课内容;及时给青年教师提供最新教学信息和有关学术信息,以帮助他们提高教学的信息量和先进性;对青年教师在各教学环节进行细致指导,规范教学行为,针对刚进校的青年教师对教学过程中的相关环节具体要求以及需注意什么问题等缺乏了解的情况,导师着力加大了这方面的工作力度,投入精力,帮助青年教师尽快适应教师工作。如根据教学计划和教学大纲,指导制定教学进度表、撰写教案,帮助青年教师了解教材的特点,要求青年教师充分做好课前准备工作,导师经常听青年教师的课,肯定成绩,指出不足,帮助他们尽快地提高课堂教学水平,在命题判卷,试卷批阅,成绩分析等方面严格把关;指导青年教师积极从事科研活动,使青年教师树立科研促教学的意识;为青年教师上示范课,传授讲课艺术和指导教学手段改革与创新,起到抛砖引玉的作用。      

、存在的问题      

1.有极少数指导老师精力投入不足,跟踪听课、评课数量较少,不能很好的了解青年教师教学水平和现状;个别指导教师对培养对象的基本功训练指导不够,缺乏系统的指导。      

2.个别青年教师对培训与指导的意义认识不足,与导师配合不到位;个别青年教师工作态度不够端正,责任心不强。      

3.导师对青年教师指导效果良莠不齐个别指导教师没有从教学能力、教学效果、教学研究、科学研究等方面全面评价青年教师。缺少应有的指导和指导过程记录。      

五、几点建议      

1.今后学校和各院部要加强了指导过程的管理力度,增强指导工作和内容的针对性,实效性,加强对培养和指导工作效果的考核。      

2.在今后的青年教师的指导中,增强师德、教风和敬业精神的培养,增强对青年教师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培养       

3.要强化对指导教师工作的监督检查,强调指导过程的各项记录要完整、齐全、详细。能全面反映指导过程的工作。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08-2014 贵州师范学院历史与档案学院 版权所有   
网站游览:
本日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