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师资建设 | 教学广场 | 学术科研 | 党建思政 | 招生就业 | 学生天地 | 校友之家 | 学校首页 
 
历史与档案学院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培养计划
 

     

为进一步加强我院教师队伍建设,深化学校教育教学改革,不断提高教师的全面素质,特别是教育创新思维能力、学科知识拓展能力、信息技术运用能力和教育科学研究能力的形成,使教师在实施新课程的教育教学实践中,进一步提高教育教学水平,成为现代型优秀教师。结合我院实际,现就我院中青年骨干教师培养工作提出如下实施计划:  

一、培养目标:  

使培养对象树立现代教育理念,通过理论学习、教学实践、信息技术运用、教育科学研究及专家指导等形式,提高培养对象的教育创新思维能力、学科知识拓展能力、信息技术运用能力和教育科学研究能力。促进他们形成学科教育教学风格和特色,使他们在各方面尽快达到学校评选规定的条件,在教育教学工作中发挥示范带头作用。  

具体目标如下:  

1、师德:  

培养教师热爱党、热爱社会主义祖国,忠诚于人民的教育事业,能教书育人,为人师表、敬业爱生、依法执教,使全体教师具有五种精神:终身从教的献身精神、认真执教的敬业精神、互相合作的团队精神、不甘落后的拼搏精神、不计得失的奉献精神。  

2、教育观念:  

学习现代教育理论成为为教师的自觉行为,具有较为扎实的现代教育理论特别是新课程改革的有关理论基础,并能用现代教育理论指导教学教育实践。  

3、教育教学能力:  

具有坚实的学科专业知识基础,娴熟的教学基本功,较好的教学业绩,具有较强的教育科研能力,积极主持或参与课题研究,独立撰写具有相当价值的论文。  

4、反思与自我发展:  

有自我发展目标与计划,并能在教育教学实践中自我反思、改进和提高,自我发展意识强。  

二、培养内容:  

我院将根据学校的相关要求和规定,从师德建设、理论学习、教育教学能力、教育教学特色、教育教学科研等方面落实培养内容,为他们创造条件、提供机会、营造氛围,提升他们的思想政治与师德修养、现代教育理论水平、专业水平、课程改革实验能力、教育技术应用能力和教育教学改革研究能力,让他们得到充分的锻炼和培养。  

三、培养方式:  

根据“注重能力、讲求实效、更新观念、发展自我、形成特色”的原则安排培养计划。主要采用专家进行讲授,指导;教师之间进行观摩和研讨学习、外出听优质课,参与交流研讨;通过专题网站进行交流学习;教师自身边学习、边研究、边实践、边总结、边提高等方式。  

(一)集中培养  

1、学院积极为教师提供参与各级各种学习、进修、研究和实践的条件和机会,为其成长提供舞台。凡参加活动后的老师要求其写出体会和收获,并在全院范围内进行交流或上示范汇报课。  

2、积极安排并督促培养对象参加校级以上公开教学、学科竞赛和课题研究等活动,并给予悉心指导,促使他们尽快成长。  

3、定期组织对培养对象的评价活动,对培养对象的发展情况做出评价,总结表彰先进,提出进一步发展目标,同时针对薄弱环节,对培养对象提出要求,明确目标。  

 (二)自我提高  

1、要求每位培养对象对照相应评审标准,自我分析、找出差距,针对个人实际情况,分阶段制定个人提升计划并进行自我对照和反思。  

2、加强素质教育和新课程理论学习,每学年阅读2部教育专著及相关刊物,撰写6000字以上的读书摘记。  

3、每学期至少开设一堂公开研究课或示范课,逐步形成自己独特的课堂教学特点。每学年至少在省级刊物上发表一篇论文或有一篇会议交流论文,至少参与一项课题申报。  

4、自觉主动地拜师学艺,每学期向指导教师汇报自己研习情况并接受指导,阶段性成果向指导教师汇报,每学期互相听评课5节以上。  

5、每学期进行一次书面总结,对照评选条件自我反思,查漏补缺,同时将本人的教育教学及科研成果及时提供给学院存入个人成长档案中。  

四、保障措施  

l、提高认识。切实把建设骨干教师队伍的工作重点放在培养上,把对骨干教师的培养看成学院发展的关键来抓,进一步增强实施骨干教师培养工程的自觉性和责任感。  

2、明确职责。学院明确行政院长总负责,分管副院长具体负责培养工程的实施工作。各教研室也将积极参与培养工程的实施,承担相关工作。  

3、保障经费。学院将设立骨干教师培养工程专项资金,切实保证各项培养任务的完成,为他们创造继续学习的条件。学院对培养对象承担的科研课题给予—定的课题经费支持。并设立骨干教师奖励基金,激励骨干教师的快速成长。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08-2014 贵州师范学院历史与档案学院 版权所有   
网站游览:
本日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