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师资建设 | 教学广场 | 学术科研 | 党建思政 | 招生就业 | 学生天地 | 校友之家 | 学校首页 
 
中央王朝与土司势力博弈下的贵州省域——申翔主讲印山讲坛第四期
 

   4月7日下午,遵义党史、历史文化专家申翔在印山书院二楼,开展题为“中央王朝与土司势力博弈下的贵州省域”的讲座,历史与档案学院历史学专业近百名学生到场学习。

   讲座伊始,申翔以提问的方式切入主题。他梳理了历代中央王朝试图将贵州地域纳入中央政权的有效治理过程。申翔用有趣、幽默,但不失严谨的言语,阐述从春秋战国时期至清朝,贵州建省的历程中,中央王朝与地方土司势力长期博弈、磨合中,逐渐形成今天的省域。 申翔认为,贵州建省是在中央王朝与地方土司势力长期博弈、磨合中,逐步形成的。早期中央王朝相对忽视贵州,以致于明清时期,地方势力“半朝天子”发展到与中央王朝相与争锋的程度。土司制度也因此走到尽头。清代西南地区经历改土归流后,于康熙四年(1665年)把四川乌撤军府划归贵州省,改名为威宁府。同年十一月,划湖广之黎平府隶贵州。雍正五年(1727年),划四川之遵义府隶贵州,以永宁县改属四川,割湖广的玉屏、天柱等四县入贵州,划广西永丰(今贞丰)隶贵州。雍正十年,析广西应远府之荔波县入贵州都匀府。至此,贵州省界基本定型。作为遵义市关工委副主任,申翔还表达了对同学们的殷切期望。他说,“本世纪中叶,将是同学们发挥最大的群体作用的时候。相信在同学们的手上,我们的国家,我们的民族会发展得更加美好!”对此,同学们报以热烈的掌声。最后,申翔用《南望》一诗,表达对贵州壮美山川的赞美。

   讲座由历史与档案学院副院长万国崔教授主持。他对讲座进行了总结,他说,申翔教授从史料的基础上,把贵州从西南夷夜郎到明代的贵州建省,再到清代省域的确定,进行了纵向、系统的梳理,并且将多年的研究心得给大家做了分享。收获很大。通过此次讲座,同学们更加深入地了解贵州地方历史文化,对贵州建省有了更加进一步的认识。这也拓展了学生课堂以外的历史专业知识,对学生毕业论文选题会提供有一定的启发与思考。


文/杨娅  图/杨娅   一审/梁中美   二审/任宗仪   三审/万国崔

讲座现场一

讲座现场二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08-2014 贵州师范学院历史与档案学院 版权所有   
网站游览:
本日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