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师资建设 | 教学广场 | 学术科研 | 党建思政 | 招生就业 | 学生天地 | 校友之家 | 学校首页 
 
印山讲坛第十八期:​基于科学史的视角漫谈中学历史核心素养的培养
 


 

为增强历史学学生对中学历史核心素养培养的教学兴趣和技能,1118日,贵州师范大学历史与政治学院硕士研究生导师王雅克副教授,应邀主讲印山讲坛十八期,主题为《基于科学史视角的中学历史核心素养的培养》,我校近百名师生到场学习、交流。

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博士、教育部中西部高校青年骨干教师王雅克,对科学史与中学历史核心素养的研究有着独到的见解,并取得丰硕的研究成果。讲座伊始,王雅克对高中历史学科核心素养进行解读,指出,时空观念是历史学科的学科本质。通过对“历”与“史”的甲骨文的解读,他讲述,只有在特定的时空框架当中,才可能对史事有准确的理解。随后,王雅克对科学技术史的学科特质展开分析,利用科学史上的三个“误解”将同学们引入科学的世界。他用牛顿、伽利略等伟大科学家的史实,解释了科学精神的发展,以及人类对真理反应的历史。正如《科学的生命》中所提到的,“历史学家不应只是描述转瞬即逝的发现,而应在科学中发现那些永恒的内容”,这同学们深刻地体会到“历史与科学是息息相关的”这句话的深远意义。最后,王雅克提出,要将高中历史学科核心素养与科学技术史的学科特质相融合,而不是在授课过程中以广告植入的方式,向同学们生硬地灌输思想。这是值得师范生深入思考的问题。

两个小时的讲座很快就进入了提问环节。同学们踊跃提出自己的专业学习疑惑,以及在考研学习上的困难。王雅克结合自己的考研与教学带研经历、经验,告诉同学们,如何成为一名合格的历史老师,如何应对考研中的种种问题。王雅克的讲座深入浅出,讲解精详,语言生动,风趣幽默,引来同学们的阵阵掌声。

讲座由历史与档案学院副院长万国崔教授主持,他对本次讲座进行了简要的总结。他提出,中学历史核心素养的培养,在今后的学习与教学生涯中,至关重要。相信此次讲座,同学们对中学历史核心素养的培养有了全新的认识。同时,也激发了广大师生从不同的视角,去看待这一问题的兴趣与积极性。

 

        文/图  黄晶  一审/任艳华   二审/杜景       三审/万国崔

王雅克教授讲核心素养

王雅克教授讲科学本质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08-2014 贵州师范学院历史与档案学院 版权所有   
网站游览:
本日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