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师资建设 | 教学广场 | 学术科研 | 党建思政 | 招生就业 | 学生天地 | 校友之家 | 学校首页 
 
党建活动征文比赛——中国梦、我的梦
 

    从改革开放到现如今中国的发展情况来看,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了国家长治久安所必须要身体力行的一件事。在中国共产党几代领导人的正确领导下,中国始终坚持在可持续发展的道路上越走越好,越发茁壮!在党的十八大上,“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制、爱国、敬业、诚信、友善”这二十四字真言概括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主要内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在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思想,以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为目标,坚持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相结合的时代背景下实现的,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最核心的体现。积极促进了中华人民努力构建和弘扬伟大中国梦的同时,最终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由来,是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基础上发展而来,首先是要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文化”,是人类在改造自然和改造社会的过程中所创造的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的总和。是与观念形态、经济和政治并列的,有关人类社会生活的思想理论、道德风尚、文学艺术、教育和科学等精神方面的内容。当今时代,文化越来越成为民族凝聚力和创造力的重要源泉,越来越成为综合国力竞争的重要因素,丰富精神文化生活则成为我国人民的热切愿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追求文化最基本、最直接的价值取向和先进性,是当代大学生所必须坚持的。

    在改革开放以来,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思想日益壮大,就是在建设高度的物质文明的同时,建设高度的社会主义精神文明,让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共同发展,建设符合中国国情的特色社会主义,提高全民族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致力培养和培育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公民。中国共产党经过长期的革命、建设、发展和改革的艰苦奋斗历程,文化建设就早已成为我们党建设的重点,我们党始终代表着中国先进文化前进方向要求,努力建设和弘扬反映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的新文化。让我们不仅对文化建设规律的认识不断深化,而且对其所取得的文化建设方面的成就而感到深深自豪。对现今大学生切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而言,是民族使命感的体现,更是一份深深的责任!

    在当代中国,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建设和谐文化,就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它是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内容;是凝聚和激励全国各族人民的重要力量;是综合国力的重要体现和标志;是为现代化建设提供智力支持、精神动力和思想保证。当代大学生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就要切实围绕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任务,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科学发展观,着力培育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公民,切实提高全民族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

    “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制、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主要内容,是建立在国家自强自给、强大繁荣、稳定快速发展的前提下的,只有积极加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力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实现才能得到更好地践行。首先,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为人民服务、为社会服务;其次,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再次,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不断推进文化创新;然后,坚持立足当代继承民族优秀文化传统,立足本国充分吸收世界优秀文化成果,精益求精;最后,坚持一手抓繁荣,一手抓管理。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得到不断的创新,并在此基础得到维持,然后又继续创新。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基础上升华而来,它是社会主义制度在价值层面的本质规定,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是实现科学发展、社会和谐的推动力量,是国家文化软实力的核心内容,反映了我国社会主义基本制度的本质要求。其基本内容包括: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它作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灵魂,决定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的性质和方向,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理论基础,居于统领地位。其次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理想,体现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是一个国家和民族奋勇前进的精神动力。

    然后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它作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精髓,阐述了中华民族形成了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团结统一、爱好和平、勤劳勇敢、自强不息的伟大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与时俱进、开拓进取、求真务实、奋勇争先的时代精神,这也正符合现当代大学生应该具备的基本道德素养和精神准则,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是大学生必须以身作则、身体力行的一项长期且艰巨的责任和义务!最后是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特别是现今广大青少年应该时刻牢记八荣八耻,做好自己所属角色的行为规范的基本的道德风尚!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全面深化改革开放,适应当今我国发展趋势的又一次精神力量提升。十八届三中全会以后,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实现伟大中国梦的进程全面铺展开来,改革创新的时代精神是我党在长期发展过程中不断摸索形成的,是我党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的强大精神动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和践行是对我党长期奋斗以来形成的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进一步认知,需要我们不断巩固和加强对社会主义改革开放的政策领悟和形势分析。始终把坚持党的领导和贯彻我党的基本路线作为前提,解放思想,杜绝固步自封,始终做到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和求真务实。紧紧依靠群众,发挥群众精神,不断推动改革创新。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需要我们不断加强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学习,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来引领我们的思想,不断形成精神共识。要坚持不懈的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来武装自己,大力弘扬党的群众路线的优越性和领导性,狠狠把我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实质,深入开展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社会主义的学习领悟,增强自身的精神力量。把“三个倡导”和实际相结合,做好本职工作,尽好本职力量,真正融入到实现伟大中国梦的队伍当中去。

    在现今高速发展的前提下,对当代大学生的影响也相当巨大,在物质生活水平稳步提高的同时,他们的价值取向在所处环境耳濡目染的情况下,渐渐偏离了正确的轨道。面对高科技和新文化的双重刺激,当代大学生的思想道德文化素养建设和全新的教育模式渐渐跟不上了时代的脚步。文明礼貌、助人为乐、爱护公物、保护环境等基本的社会公德,在不法分子渲染下变得残破不堪,比如,大学生扶跌倒老人被讹,就导致了大学生在道德与自身利益之间的激烈博弈,一边是道德的底线,另一边则是深深的恐惧!面对诸如此类的种种情况,当代大学生的从重心理和绵羊效应渐渐加剧了其价值取向的重大改变。

    当代大学生应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和教育科学文化建设,在斑驳复杂的社会中独善其身,正确树立积极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提高自身的道德素养和文化素养,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证实作为一名大学生所应具备的基本素质。大学生加强思想道德建设,是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建设和谐文化的重要内容,坚持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倡导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思想,时刻牢记和践行“八荣八耻”的主要内容,为正确树立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十八大以来,“三严三实”的主要思想得到很好地倡导,大学生在切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同时,也必须具备“三严三实”的精神和思想,它的主要内容有:

    严以修身,就是要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提升道德境界,追求高尚情操,自觉远离低级趣味,自觉抵制歪风邪气。

严以用权,就是要坚持用权为民,按规则、按制度行使权力,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权、不以权谋私。

    严以律己,就是要心存敬畏、手握戒尺,慎独慎微、勤于自省,遵守党纪国法,做到为政清廉。

谋事要实,就是要从实际出发谋划事业和工作,使点子、政策、方案符合实际情况、符合客观规律、符合科学精神,不好高骛远,不脱离实际。

    创业要实,就是要脚踏实地、真抓实干,敢于担当责任,勇于直面矛盾,善于解决问题,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

    做人要实,就是要对党、对组织、对人民、对同志忠诚老实,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襟怀坦白,公道正派。

    当代大学生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就必须要求我们保持高尚的道德情操,道德问题是做人的首要的基本问题。古人说:“百行以德为首”,讲的就是这个道理。在道德问题上,大学生应该比普通群众有更高的标准和要求,我们必须要严格要求自己,做到一定的带头作用。许多大学生走上犯罪的道路,大多是从操守不严、品行不端、道德败坏开始的,也有的因为自然因素、社会因素、自身因素以及其三者相互作用而导致的(如复旦大学的投毒事件、中国传媒大学的杀人事件等)。

    因此,我觉得当代大学生必须自觉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培养高尚的道德情操和健康的生活情趣,始终保持蓬勃朝气、浩然正气,用自己的模范行为和高尚人格影响身边的每一个,在各自学习、生活和工作中充分发挥一名大学生所应具备的道德模范的代表作用。

    当代大学生应切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积极向上、乐观开朗、勤于律己、热爱生活、乐于助人的心态,认真做好自己分内的事情,以身作则,严于律己,学法懂法,树立正确积极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在学习和生活中具有端正的态度,培养和具备较强的集体荣誉感和一定的人际交往能力,切实践行“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制、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梦想,是我们每个人都拥有的,梦想的颜色,就注定由我们自己去彩绘。在新中国成立初期,百废待兴,人民的梦想,最大且简单的梦想就是能够填饱肚子,看似简单的一个问题,却困扰了中国人民无数个日日夜夜。忘不了那日夜煎熬的折磨,忘不了刨草根剥树皮的艰苦岁月。“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那时候的梦想,是多么的简单,且弥足珍贵。

    经历痛苦的过程往往是获得真知的过程。经历了长久的奴隶制社会的压迫,经历了资本主义国家的侵害,经历了艰苦的抗日战争的洗礼之后,中国才真正地成长起来。那些经历是不可磨灭的,那些痛苦是难以忘记的,那些迫害所造成的伤痕,时刻提醒着我们,提醒着我们自强不息,那扎在身体里或深或浅出的刺,是永远无法拔除的,也不能拔除,因为它是一种警示,一种最沉痛的警示。

    中国梦,是当代大学生的奋斗目标,是全民族共同努力奋斗,最终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的精神动力与源泉,作为一名大学生,更应该切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真我,不轻言放弃,让我们为自己的祖国自豪,让我们唱响祖国的赞歌,让我们跟随祖国的脚步,带着希望和信念,以满腔热血去向全世界展示祖国的强大,为民族复兴而不断努力奋斗!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08-2014 贵州师范学院历史与档案学院 版权所有   
网站游览:
本日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