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师资建设 | 教学广场 | 学术科研 | 党建思政 | 招生就业 | 学生天地 | 校友之家 | 学校首页 
 
《四书》与中国传统文化——王进主讲印山讲坛第一期
 

   

莺燕呢喃,花满芬芳。春意盎然的印山书院迎来了2023年第一期学术讲座。3月10日下午,贵州师范大学历史与政治学院教授、哲学博士王进在印山书院二楼举办题为“《四书》与中国文化”的讲座。

在讲座中,王进从七略到四部,简要介绍中国古代图书的分类,讲解了《四库全书》中“经、史、子、集”之形成、内涵与作用。对“经”,即儒家经典,他进行重点讲解。从汉代五经,到唐九经、宋代十三经,王进讲到《四库全书总目•经部•四书类》,以及四书的形成、目的等。

接着,王进阐释《四书》的阅读顺序,首先读《大学》,因为《大学》定规模和格局;其次是《论语》,以立其根本;再次是《孟子》,以观其发越;最后是《中庸》,以求古人之微妙处。在讲解中,王进还结合当下热播剧《狂飙》,以其中的高启强,生动形象地说明了格局思维对人生发展的重要影响。承儒学之思,启时代之力。针对“活在当下”,“现代思想如何结合中国古代思想”以及“人生是一场体验,体验的内容、和谁体验”等新时代观点,王进提出质疑和思考,并和同学们积极讨论,解答了同学们的困惑,使同学们受益匪浅。最后,王进向同学们推荐一些课余读物:朱熹《四书章句集注》、彭林《中国古代礼仪文明》等。

讲座由历史与档案学院副院长万国崔教授主持,他总结了讲座的主要内容,强调:“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建议同学们在大学四年,要读经典,学会读书,做一个有思想、有情怀,能够影响社会的青年。通过此次讲座,同学们对中国传统文化的架构有所了解。讲座打开了同学们的知识眼界,激发了同学们对中国儒家经典的好奇心,让大家学会用思想,开创自己的人生。

 

文  字/黄奕棋    图  片/严梓恒  一审/任宗仪  二审/梁中美   三 审/万国崔

讲座现场一

讲座现场二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08-2014 贵州师范学院历史与档案学院 版权所有   
网站游览:
本日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