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师资建设 | 教学广场 | 学术科研 | 党建思政 | 招生就业 | 学生天地 | 校友之家 | 学校首页 
 
档案文化入人心,兰台美梦书芳华 ——历史与档案学院开展第十六个国际档案日活动
 

为国守史,为党管档,为民服务。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进一步彰显档案价值作用、扩大档案及档案工作影响力,提高同学们的档案意识。6月9日,历史与档案学院在学校鉴湖旁开展了主题为“奋进新征程 兰台谱新篇”的第十六个国际档案日文化活动,活动由文博档案学会具体实施。

本次活动由八个模块组成:第一个内容是收集优秀手抄报展示活动。同学们积极参加“画说档案史”的手抄报征集活动,以电子或者纸质的形式制作手抄报,缤纷的色彩勾勒出档案的历史沿革;第二个内容是档案征文活动。同学们以笔为戎,以梦为马,一撇一捺诉说着新时代兰台人在新征程上踔厉奋发的故事;第三个内容拓片体验活动。指导老师瞿智琳对同学们进行培训,有组织有纪律地开展活动,提高了同学们的动手能力,感受拓印的乐趣与魅力;第四个内容是专题讲座。龙雪梅老师和同学一同分享缠花技艺,在沟通交流中呼吁同学们要传承中华优秀手艺,坚守匠人匠心;第五个内容是档案知识小测试。同学们提前对活动群发出的题库文件进行学习,了解档案相关知识,回答正确有机会获得过关奖励,实现了活动学习型和趣味性的结合;第六个内容是档案编纂作品展。工作人员将事先收集整理的优秀档案编纂作品整齐摆放,供来往的同学参观鉴赏,感受档案编纂之美;第七个内容是档案纪录片放映。同学们可以在逸夫楼演播厅LED显示屏广场处观看相关纪录片,档案记录着历史,更见证了未来;第八个内容是傩戏面具展示。同学们用方言歌唱或诵读傩戏,同时鉴赏展出的傩戏面具,远古的图腾穿梭时光撞击现代,给人以美的视觉冲击。以上活动吸引了众多师生参与,学院党委书记吴靖霞、院长梁瑞也到活动现场进行指导。

通过这次活动,同学们走进档案、学习档案,致敬那些“忠诚、执着、淡薄、担当”的档案工作者,感谢他们用“真心”搭筑“兰台之梦”,同时也很好的将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有机结合,践行应用型的培养定位,为学生提供沉浸式的学习体验。

 

文/路玲  图/文博档案学会  一审/章紫傲  二审/刘凯  三审/吴靖霞

学生优秀手抄报作品展

学生优秀征文展示

同学们积极参与活动

拓片指导老师瞿智琳和参与学生合影

龙雪梅老师为学生讲解缠花技艺



吴靖霞、梁瑞同工作人员合影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08-2014 贵州师范学院历史与档案学院 版权所有   
网站游览:
本日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