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师资建设 | 教学广场 | 学术科研 | 党建思政 | 招生就业 | 学生天地 | 校友之家 | 学校首页 
 
“竹枝词”与清代贵州饮食——严奇岩主讲印山讲坛第二期
 



 

    春分雨脚落声微,柳岸斜风带客归。3月24日下午,贵州师范大学历史与政治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贵州省省管专家,贵州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学术带头人,贵州师范大学中国史一级学科负责人严奇岩教授应我校邀请,在印山书院二楼印山讲堂(山骨讲堂)举办题为“‘竹枝词’与清代贵州饮食”的学术讲座,历史、文学等专业近百名同学到场学习。

讲座中,严奇岩用轻松的话语营造了愉悦的氛围,同学们都沉浸在有趣的讲解中。严奇岩从“竹枝词”的定义与特点开始讲解,梳理出“竹枝词”中清代贵州饮食,并总结了“竹枝词”书写贵州饮食的特征。他提出几点看法,一、“竹枝词”的特殊史料价值在于歌咏下里巴人的生活世界,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传统史料的缺陷,但竹枝词证史中需谨慎。二、竹枝词歌咏清代贵州饮食的多元性、民间和猎奇等特征。三、正是因为竹枝词出于猎奇心理而抄袭文献,造成以讹传讹。四、从史源学看,竹枝词证史的前提是要明确其取材来源。严奇岩还举出了许多贵州本土饮食文化的例子,生动形象地向同学们讲述家乡各地饮食文化的渊源与特点。通过讲解,同学们对“竹枝词”与清代贵州饮食,以及家乡饮食文化有了更深刻的了解,受益匪浅。讲座中,在场同学与老师进行了互动,同学们提出了一些困惑和看法,也得到老师耐心的解答与探讨。

本次讲座由历史与档案学院副院长万国崔教授主持,他总结了本次讲座的主要内容,强调“竹枝词”以“下”补“上”,有重要的史料价值,但以词证史时需谨慎。建议同学们多读史料,做一个勤学、笃实、明辨、修德的新时代青年。本次讲座开拓了同学们的学术视野,激发了学生对于“竹枝词”与清代贵州饮食的研究热情,并对自己学习、毕业论文方向有了进一步的明确。

        文/图余涛     一审/梁中美               二审/任宗仪      三审/万国崔

严奇岩讲座

讲座现场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08-2014 贵州师范学院历史与档案学院 版权所有   
网站游览:
本日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