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师资建设 | 教学广场 | 学术科研 | 党建思政 | 招生就业 | 学生天地 | 校友之家 | 学校首页 
 
走进抗战老兵的峥嵘岁月——历史与档案学院2019年暑期三下乡活动(一)
 

时光荏苒,岁月如梭,转眼离抗日战争的胜利已有74年,但抗战时的那些不怕苦、不怕累、不怕牺牲的爱国主义精神依然影响着我们一代又一代。713日,历史与档案学院“慰问抗战老兵青春行动”暑期三下乡小分队开启了探访之行。

在黄红老师的带领下,陈俊、刘常燕、陈昌群、刘荟、吴跃、陈玉廷、宋珍愈等一行师生8人前往织金县,经过近五个小时的车程,抵达百岁抗战老人蒋鹏志家中。虽然蒋鹏志老人已经百岁高龄,但身子骨依然硬朗,从他的谈话中仍可以见到当年英姿飒爽、铁骨铮铮的身影。老人回忆他当年在抗战中的经历,他说道:“我当年在(浙江)金华战役中,因与日军作战导致我负伤,胸口被击中差点丧命,但是仍然抱着不怕死的心,就想把日本人赶出中国。”老人的英雄事迹令在场的所有人不禁为之动容。之后,蒋鹏志老人还勉励暑期三下乡小分队的师生们:要坚定自己的政治立场,明辨是非,做有利于祖国和人民的事,为祖国的建设和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7月14日,小分队一行走进抗战老兵黄文礼老人的家,探寻那一段难忘的烽火岁月。由于老人年龄太大,所以许多事都是由其儿子诉说。老人在第二次长沙会战中右眼受伤,进入许多医院进行医治,最后进入荣誉军人疗养院休养。但是后来眼伤复发,完全失去右眼。

抗战老兵们为捍卫国家独立和民族尊严做出了巨大的牺牲,无论是身体上还是心理上都受到巨大的冲击。然而,当追忆那段万般痛苦的战争岁月时,我们感受到的是抗战老兵的不畏牺牲的爱国精神。当问起黄文礼老人的抗战生涯时,这样一个外表看起来很平凡的将近百岁的老人虽然没有说一句话,但是眼神满是骄傲。哪怕是稍纵即逝,也足以让人感受到抗战老兵身上的意气风发。

此次慰问抗战老兵的活动,让师生们与老兵能进行面对面的交流,对中华民族苦难的历史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同时让同学们学习到抗战老兵身上不屈的民族精神。同学们纷纷表示:作为新时代青年,要铭记历史,时刻牢记使命,在以后的学习和工作中要努力学习,勇当先进,用奋斗书写精彩的青春!

/黄红、陈昌群    /刘荟、陈昌群  审核/吴靖霞

 

 

                                              百岁抗战老兵蒋鹏志老人

                                            三下乡的师生和蒋鹏志老人合影

                                            抗战老兵黄文礼老人

                                     三下乡的师生与黄文礼老人合影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08-2014 贵州师范学院历史与档案学院 版权所有   
网站游览:
本日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