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师资建设 | 教学广场 | 学术科研 | 党建思政 | 招生就业 | 学生天地 | 校友之家 | 学校首页 
 
13级档案学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一、专业名称

 档案学

二、专业代码

120502

三、所属学科门类

管理学(一级),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类(二级)

四、授予学位及修业年限

管理学学士学位;学制4年。

五、培养目标及要求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系统掌握档案管理、文秘及信息资源管理、民族档案基本知识,具有较强的实际工作能力,能熟练运用计算机在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档案及信息管理部门从事秘书、档案管理、电子政务、信息资源管理等工作的应用型专门人才。

(二)培养要求

1、热爱中国共产党,热爱社会主义祖国,具有科学的世界观,正确的人生观,良好的文化修养及高尚的道德品质。

2、具有历史唯物主义和辩证唯物主义的基本观点,掌握档案管理和信息管理的基本理论、基础知识与业务技能,以及相关人文社会科学的知识。

3、了解我国档案学发展的基本态势,能积极吸收本专业和相关人文社会科学的新研究成果;能够根据社会发展的需要,拓宽专业知识,提高专业水平,并在吸收融合新知识的过程中富有一定的创新精神。

4、熟悉有关档案管理法规和制度,具备良好的职业道德素养,成为合格的档案管理工作者。

5、掌握现代信息技术,能熟练运用办公自动化管理设备及进行系统操作;具有一定的外语基础。

6、具有较强的组织协调、口头表达和写作能力。

7、具有健全的体魄,具有良好的心理素养和审美素养。

六、主干学科

档案学、档案管理学、电子文件管理

七、核心课程

档案学概论、档案管理学、文书学、科技档案管理学、档案文献编纂学、中国档案事业史、电子文件管理、档案保护技术学。

八、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

本专业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包括如下内容:

1、公益劳动。主要内容是校园美化与建设,学生必须参加公益劳动,考核合格才能毕业。公益劳动安排在第三、五、七、八学期分散进行。

2、军事理论与训练,包括军事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的训练,共安排3周(包含入学教育)。

3、社会调查。在第4学期后的暑假进行。调查报告由班主任审阅,作为学生综合测评的参照内容。

4、实习安排在第7学期进行,时间为18周。

5、毕业论文在第6学期开始酝酿,着手准备资料,并在第8学期全部完成。

 

附件【(历社学院)档案学.doc已下载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08-2014 贵州师范学院历史与档案学院 版权所有   
网站游览:
本日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