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师资建设 | 教学广场 | 学术科研 | 党建思政 | 招生就业 | 学生天地 | 校友之家 | 学校首页 
 
《诗经》爱情与婚姻面面观​——孙秀华主讲印山讲坛第六期
 


   桃之夭夭,灼灼其华,之子于归,宜其室家。”421日下午,贵州师范学院生物科学学院党委书记孙秀华教授在印山书院二楼印山讲坛,开展题为《诗经》爱情与婚姻面面观的学术讲座。对古代文学有兴趣的师生约八十人到场交流、学习。

讲座伊始,孙秀华引用春秋时期晋文公重耳与怀嬴的爱情故事切入主题,提出古今爱情与婚姻观念的不同。他说,古代的婚姻大多是父母之命,媒妁之言,讲究门当户对、家国利益。而今天的爱情和婚姻观念,体现的大多数是自由理念,赋予了爱情和婚姻新的意义。在古代“六礼”中,记载了古代结婚的流程,包括“纳采、问名、纳吉、纳征、请期、亲迎”等流程。古代男婚女嫁的复杂,和繁文缛节让在坐学子大为惊叹。讲座中,孙秀华借用杀三夫一君一子,亡一国两卿中夏姬的荒淫爱情,与当代爱情作比较,提醒在坐学子要树立正确的恋爱观。并积极和同学们讨论“爱情和婚姻的关系”,“爱情是婚姻的前提”等观念。最后,孙秀华简要说明了他的《诗不可说》专栏,和已发表的与《诗经》相关的文章。他欢迎同学们阅读《诗不可说》中的唯美文章,在那里,相遇一次次浪漫的爱情。

讲座由历史与档案学院副院长万国崔教授主持,他总结了讲座内容,强调在爱情和婚姻中,都要保持理性。唯有用心经营,才能有执子之手,与子偕老的美满婚姻。通过讲座,同学们增强了对《诗经》等古典文学的兴趣,拓展了知识领域,加深了对爱情与婚姻的理解。

 

文/图 黄奕棋  一审/任宗仪  二审/梁中美  三审/万国崔

讲座现场

孙秀华讲座

讲座宣传海报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08-2014 贵州师范学院历史与档案学院 版权所有   
网站游览:
本日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