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师资建设 | 教学广场 | 学术科研 | 党建思政 | 招生就业 | 学生天地 | 校友之家 | 学校首页 
 
历史与档案学院教师参加“敦煌文书、徽州文书整理与研究百年经验总结”暨“清水江文书与乡土中国社会”学术研讨会
 

1016日,由贵阳孔学堂文化传播中心、贵州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古代史研究所主办的“敦煌文书、徽州文书整理与研究百年经验总结”暨“清水江文书与乡土中国社会”学术研讨会在贵阳开幕。我校历史与档案学院教授梁瑞、魏郭辉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魏郭辉教授在会上做了《地方档案整理的理论与方法—以清水江文书为例》发言。他指出,清水江文书是我国贵州省清水江流域苗族侗族人民创造和保存的一种民间文献遗产,作为地方档案文献遗产的一种,清水江文书整理方式多种,但仍存在释录不规范,文书的考证及辨伪欠缺,归户不系统,文书来源情况不详等问题,清水江文书整理应借鉴敦煌吐鲁番文书、徽州文书等档案文书整理经验,从而进一步提高清水江文书整理和研究的水平。历史与档案学院院长梁瑞主持了第四组第二场讨论会。他按照发言主题相近的原则,对论文进行了分类,同时发动发言人相互点评,参会嘉宾重点点评。讨论过程热烈且深入。梁瑞指出,本次文书研讨会上的论文主题既有宏观的长时段文书研究综述,又有微观的文书俗字考辨,既有纯粹的文书性质与类别研究,又有文书与历史学、人类学、经济学、社会学、法学等学科融合的跨学科研究,拓展了文书研究的内容范围和研究方法,体现了新文科背景下文书研究的主流方式方法,也预示着清水江文书研究与敦煌文书、徽州文书研究既有共同的研究范式,同时也具有自己的区域特色、研究重点和研究方法,祝愿各位参会嘉宾能够继续努力,共享研究成果,在新时代把文书研究推向新的高潮。参会期间,我院教师还与兰州大学敦煌研究所、中国社科院古代史研究所、重庆师范大学等高校专家进行了交流。

我院教师通过参加“敦煌文书、徽州文书整理与研究百年经验总结”暨“清水江文书与乡土中国社会”学术研讨会,增进了与其他高校的学术交流,扩大了研究视野,拓展了研究思路,必将对我院学科建设起到推动作用。

   文/魏郭辉   /魏郭辉   审核/梁瑞


图一  我院教师在学术会议现场


图二  学术会议现场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08-2014 贵州师范学院历史与档案学院 版权所有   
网站游览:
本日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