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师资建设 | 教学广场 | 学术科研 | 党建思政 | 招生就业 | 学生天地 | 校友之家 | 学校首页 
 
我校教师参加华东师范大学第二届地方文史高级研修班学习
 

11月2至6日,我校历史与档案学院教授魏郭辉应邀参加了由华东师范大学历史系、民间记忆与地方文献中心主办的第二届地方文史高级研修班学习。来自全国各地区的30名一线文史研究工作者参加了此次研修班学习。本次研修班邀请了国内知名学者对学员进行专题讲座,如四川大学罗志田教授、中山大学温春来教授、刘志伟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包伟民教授、北京大学赵世瑜教授、台湾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游鑑明研究员、华东师范大学冯筱才教授、复旦大学刘永华教授等。他们先后就历史基层设置中俗与制的相互关系、地方历史文化资源的发掘与呈现、族谱阅读事项、地方史意义及方志背后的历史信息、多元视角下口述历史、“数位化”与地方史研究的新视野、历史学田野调查方法等进行了专题讲解。


    此外,研修班学员间还围绕方志编纂、史迹寻踪、文献整理三个方面做了交流报告。我校历史与档案学院教授魏郭辉在会上作了题为《地方档案整理的理论与方法——以清水文书为例》的交流报告,与国内文史学界同行分享了有关清水江文书整理的经验与方法。


本次研修班学习,增强了我校与全国各地文史届朋友的相互友谊,也加强了高校研究机构之间的交流互动,为我校今后进一步推动高校与地方文史部门的合作提供了有力借鉴。此外,本次研修班的学习,将在一定程度上提升我校历史档案文献整理与研究的学术水平与能力。

 

/魏郭辉      图/魏郭辉        审核/梁瑞

                                                               我校历史与档案学院魏郭辉教授做交流报告

                                                                    第二届文史高级研修班交流学习现场

                                                                 第二届地方文史高级研修班合影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08-2014 贵州师范学院历史与档案学院 版权所有   
网站游览:
本日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