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师资建设 | 教学广场 | 学术科研 | 党建思政 | 招生就业 | 学生天地 | 校友之家 | 学校首页 
 
缅怀先烈,弘扬爱国精神 ——历史与档案学院2019年暑期三下乡活动(二)
 

7月15日, 历史与档案学院“慰问抗战老兵青春行动”暑期三下乡小分队历经八个小时的周转,风尘仆仆抵达独山县。

16日早晨,晨露未晞,在黄红老师的带领下,小分队一行八人,早早来到了独山县城北9公里处的深河桥抗战遗址。

一进遗址就看到“北起卢沟桥,南止深河桥”十个字,可见深河桥抗战在全国抗战中的地位。1942年12月,中央军队、美国盟军和黔南各族人民在深河桥共同抗击日军,最终迫使日军败退黔境,因此独山被誉为“抗日战争的转折地”。抗日战争期间,贵州各族人民和中国军人一道,凭借英勇不屈的民族精神,浴血奋战、勇于抗争,顽强抵抗日本帝国主义的侵略。深河桥见证了日本侵略者走向灭亡,中国人民走向胜利的转折。

继续前行,呈现在大家面前的是抗战爆发以来日本侵略者对中华民族的种种罪行,和无数英勇中华儿女前仆后继奋起反抗的英雄事例。当看到陈列独山“万人坑”上的累累白骨和触目惊心的数字时,一行人停住脚步面无表情,心里却早已江河泛滥。这是我的国、这是我的家、这些全是发生在我们先辈身上的事,怎能让我们安然处之!

在黔南人民抗日纪念碑前,小分队一行一齐鞠躬,这是对先辈的致敬,同时表达了学习先辈、弘扬先辈精神的决心!来到烈士陵园,怀着沉痛的心情鞠躬行礼,并在陵园内进行简单除草和打扫。走出陵园时一行人没有交谈,静静地走在芳草萋萋的小道上,心情久久不能平静。

通过这次实践活动,大家都更能体会什么是爱国精神,什么是家国情怀,体会到中华民族伟大民族精神的不朽!同学们都表示要将这份精神传承下去,将这次实践所收获的宝贵财富分享给他人,明白我们今天的和平来之不易,让青春学子一起弘扬和传承革命烈士的精神,积极投身于建设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事业中。

文/黄红、宋珍愈   图/陈俊、吴跃  审核/吴靖霞

 

                                             独山深河桥抗战遗址

                                          参观深河桥抗战遗址英烈坛

                                             向抗日战争中牺牲的英烈致敬

                                          在黔南人民抗日纪念碑前缅怀先烈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08-2014 贵州师范学院历史与档案学院 版权所有   
网站游览:
本日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