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师资建设 | 教学广场 | 学术科研 | 党建思政 | 招生就业 | 学生天地 | 校友之家 | 学校首页 
 
社 会 实 践 报 告
 

 

 

 

 

 

 

 

实践团队:历社学院2014年暑假

社会实践黎平县队

实践时间:201479-720

实践地点:贵州省黔东南州黎平县档案局

 

 

 

为进一步通过我院大学生的学术热情,并使他们在社会实践中增知识、长才干、做贡献,根据学校团委2104623日发布的《关于动员我校教师带领学生参加暑期社会实践的通知》文件精神,应黔东南州黎平县档案馆要求,我院组织了12级档案学的11位学生利用暑假时间前往,进行一次为期12天(201479日——720日)的社会实践活动。此次社会实践活动的主要内容是参与黎平县档案馆对馆藏黎平县民国时期文献资料的整理工作,这与12级档案学班所学专业非常契合。相信通过对历史文献资料的整理,可以提升他们对黎平县那一时期的了解,提高他们通过阅读文献资料来研究历史的能力。此次活动的带队老师是我院12级档案学班辅导员任宗仪老师。

201479早上实践小组从学校出发,经过近五个小时的颠簸,中午一点多终于到达黎平县城。从贵阳到黎平路途,一路都是平坦的高速公路,对部分未来过黔东南州的同学以及任老师来说,和他们想象中差别很大。在我们完成此次实践活动之后,这种感受更深,因为我们在整理黎平民国时期文献资料中,看到的是一个贫穷落后、交通不便的黎平县。这一方面让我们庆幸生活在这个和平发展的时代;同时,也让我们感觉选择学习历史专业是正确的,只有学习历史才能真正了解时代发展的脉络。

我们到达黎平县档案局时,正值午饭时间,县档案局来接待的工作人员非常热情的招待了我们。之后就送我们到了县档案局,档案局的领导和工作人员对于我们的到来抱以极大的热情。首先,带我们参观了一下档案局,之后在会议室举行了一个欢迎会。在会上,还与档案局局长和部分工作人员进行了亲切交流,就历史学专业如何与档案馆工作更好联系交换了意见。

参加社会实践同学在档案局门前合影

12级历史班学生与黎平县档案局局长进行交流

欢迎会后,档案局的李局长带我们参观了红军长征时期在黎平召开的黎平会议遗址,一边参观一边给我们解说黎平会议的重要性。黎平会议是在19341215日召开的,它确切的说遵义会议的筹备会,没有黎平会议的召开,遵义会议也就无法取得圆满的成功,可以说黎平会议在挽救了党、红军、中国革命方面起到了重要作用。这些都是我们在课堂上和书本上学不到的,通过这次会议遗址的参观,我们真实的了解了中国革命那段艰难时期的历史现状,而且参观过程中我们把所学的理论知识与纪念馆中实际的实物结合起来,加深了我们对历史的学习兴趣。


                 
参加黎平会议主要成员的照片

               黎平会议遗址纪念馆展览的实物

参观完黎平会议遗址之后,李局长又带我们参观黎平民国文化一条街,我们走在街上仿佛置身在民国时期。民国时期的建筑、民国时期的生活用品、服装、饮食、工艺品等,都真实的展现了当时黎平百姓的生活面貌。黎平县的古建筑,虽然如果考究起它们的年代,可能它们不够久远,基本都是民国、晚清时期的,不能和中东部或者其他地区动辄就是上百年上千年历史的建筑比较,但是对于一个明朝才建省、少数民族众多的省份贵州来讲,这些都是它的见证,甚至有些可以作为贵州建省前社会经济发展的参考。这一切都是我们在课堂上通过书本无法学习、了解到的,这些都对于我们学习民国时期(即近代史)的社会生活现状有很大的启发作用。也激发了我们对于专业知识学习的兴趣。

结束了当天的参观活动之后,晚上黎平档案局的领导给我们举行了一个欢迎晚宴,我们通过一天的接触,真切的感受到了档案局对我们的热情,相信在接下来的实践活动中会相处的很愉快。

黎平民国文化一条街的民国建筑一景

黎平县民国时期全景模拟展

710早上从黎平县城出发,下午便到了清水江边,我们亲眼目睹了清水江的波澜壮阔与江畔的美景。亲自感受一下清水江,感受它是如何哺育这两岸的人们、为他们带来繁荣,也感受它历史的沧桑。清水江文书是现今贵州史学界研究的一个热点,我们学院的魏院长今年就申请了一个关于研究清水江文书的国家课题。关注学科前沿的研究方向,是学生进行专业学习的一个重要方面。

 

 

 

 


清水江畔

711日起,我们开始在档案局整理黎平县民国时期文献资料的工作。所有文献资料共有770卷,11位同学每人平均要承担70卷的整理工作,10天时间完成,每天至少要完成7卷的工作量。因为,当时的文献资料是用毛笔字书写的,而且都是繁体字,时间也比较久了,县档案局由于各方面的原因,对于文献资料的保护也不是很好。这些都给我们在进行整理过程中造成了很多的困难。但是我们通过两年的专业学习,以及大家的认真负责和档案局工作人员的指导,逐渐掌握了整理工作的方法与技巧。虽然大家每天都很累,但通过对这些文献资料的整理,让我们都收益颇丰。包括在繁体字方面、资料提取方面、文档整理方面以及对民国历史社会生活现状的理解方面都有了很大的提高。

12档案学生在认真整理文献资料

黎平县档案局工作人员在细心指导学生整理文献资料

720,大家经过10天的努力,圆满的完成了此次社会实践活动的主要工作,即完成了对黎平县民国时期文献资料的整理工作。我们的社会实践也随之结束了,我们带着这十几天的收获以及对黎平县民国时期社会生活现状的思考离开了黎平县档案局,回到了学校。

通过对黎平县民国时期文献资料的整理,让大家对民国时期中国贵州地区的社会生活的现状有了一个全面的认识与了解。在文献资料、黎平会议遗址以及民国文化一条街中可发现许许多多的历史印记,特别是那些民国建筑与民国生活用品都可以称之为一个再现贵州民国时期全景式的活生态博物馆。这些考察对于我们大四毕业论文的选题与写作提供了大量可靠的第一手素材。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08-2014 贵州师范学院历史与档案学院 版权所有   
网站游览:
本日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