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师资建设 | 教学广场 | 学术科研 | 党建思政 | 招生就业 | 学生天地 | 校友之家 | 学校首页 
 
党建活动
 

历史与社会学院学习十七届四中全会和中共贵州省委十届七次会议精神情况总结

中国共产党十七届四中全会于2009年9月15日—18日在北京召开,这次会议是在建国60周年前夕召开的一次重大会议。根据校党发【2009】56号文件的通知要求,历史与社会学院党总支认真组织全院师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和中共贵州省委十届七次会议精神。为了使全院师生们学懂、学透学校颁发的两会相关文件,我院采取了平时自学和周五集中学习相结合的学习方式。自学要求每个人都要有读书笔记和心得,对此我总支将采取定期或不定期的方式教学检查。
我院分别于每个周五下午政治学习的时间组织了全院教职工认真学习了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和中共贵州省委十届七次会议通过的《中共贵州省委关于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大力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的意见》两个重要文件。由于集中学习是在自学的基础上展开的,因此取得了较好的学习效果,会上大家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并一致认为:会议从世情、国情、党情出发,对我党完善党内民主决策机构,坚持民主公开,竞争择优,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反对腐败等方面的问题提出了新的要求,因此这次会议是我党进一步研究和部署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党的建设的一个新的伟大工程,会议传递出了我们党在新形势下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有效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的决心和信心。
《中共贵州省委关于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大力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全面分析了当前全省党的建设特别是干部队伍建设面临的新形势,分析了全省干部队伍的现状,以及对干部队伍建设提出的总体要求和主要目标。《意见》中,对加强党的建设的关键在于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的提法是非常精辟的,因为干部队伍建设是新形势下党的建设的重中之重,尤其是在我们这样一个欠发达、欠开发的落后省份,要构建一个“和谐贵州”,实现经济社会历史性跨越发展,落实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作出的战略部署,进一步做好全省各项工作,归根到底也要靠全省广大干部带领人民群众去奋斗。因此,建设一支能把握贵州社会经济发展的整体局面,办事高效、高水平的干部队伍十分必要。就我校来看,虽然转制成功,但面临的形势仍然十分严峻,要提升我校的整体地位,关键的问题仍然是要有一支高水平的干部队伍。因为我们的干部队伍过去在办成高教育中已经适应了成高教育的管理模式,我校干部要从整体上适应普高教育,还有一段路要走。为了缩短这一路程,我校就要以十七届四中全会及省委十届七次会议的精神为指南,尽快加大我校干部队伍建设,尽快提高我校干部的管理能力和管理水平是我校下一步工作的中心。总之,通过学习我院全体教职员工提高了新形势下加强党的建设重要性的认识。
我院要把十七届四中全会及省委十届七次会议精神的学习与我们的实际工作结合起来,进一步加大我院学科建设和师资队伍建设的力度,进一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通过完善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加强我院干部队伍建设。在日常教学管理中,以“三风”(学风、教风、院风)建设为抓手,牢固树立以学生为主体、以素质教育为基础、以就业为导向、以创新为动力、以教学质量为生命线的理念,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三风”建设活动,培养学生文明礼貌、奋发进取的创新意识,远大的理想追求,孜孜以求的钻研精神;全院教职工要从“培养什么人,如何培养人”的高度出发,牢固树立“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的观念,为广大学生的健康成长营造和谐的环境,推动历史与社会学院又好又快的发展。
2010年1月4日
历史与社会学院在“十万干部下基层”活动中 认真开展深入基层走访帮扶活动情况汇报
为贯彻省委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关于深化“十万干部下基层”活动集中开展深入基层走访帮扶慰问工作的通知》(黔学组发【2009】67号)文件精神,历史与社会学院党总支通过认真学习,深入领会,认识到开展此项活动的重要意义,为了将此项活动落到实处,2010年1月21日下午我院院长马先彦、党总支副书记申满秀、教工支部书记吴靖霞、办公室主任刘发根、院长助理魏郭辉、普高生党支部书记梁中美、团总支书记(辅导员)徐一凡前往乌当中学,践行中共贵州省委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倡导的“十万干部下基层活动”。
乌当中学创建于1956年,是一所省级示范高中。这所拥有自己的校园天文台的高级中学硬、软件设施,整体实力在贵州省是一流的。
在座谈会上,历史与社会学院院长马先彦说我们贵州师范学院作为一所普通师范高等院校,正在努力建构其鲜明的“教师教育”特色,也就是强化我们学生的“师范性”培养,为此我们历史与社会学院加强与贵校的交流合作的意愿是非常迫切的。

如果条件许可,我们愿意与贵校合作建立“中学历史教育研究中心”,以此为平台,我们学院将建立激励教师深入一线研究、开展服务的相关制度;改进专业课设置和人才培养方案,增加实践教学环节。

乌当中学校长王丽华说,“学术性”和“师范性”作为教师教育的基本属性,两者之间既不可替代又不可分割。我们乌当中学作为基础教育单位,“学术性”比较贫薄,非常需要高校的图书资料、学术资源,需要专家的理论指导来提高我们的办学层次。我们同处一个社区,强化我们双边的互动与交流,是一个“双赢”的好事。
历史与社会学院党总支副书记申满秀说:作为同处乌当区的重要文化教育机构,双方建立长期交流合作关系非常有意义,我们愿意在智力上给贵校力所能及的帮助,加强基层党建交流、建立长期合作机制,作为第二批科学发展观学习单位,我们将帮助乌当中学(第三批学习实践活动单位)在深入扎实开展科学发展观学习实践活动中提供技术帮扶和智力支持。
历史与社会学院党总支
2010年1月22日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08-2014 贵州师范学院历史与档案学院 版权所有   
网站游览:
本日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