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师资建设 | 教学广场 | 学术科研 | 党建思政 | 招生就业 | 学生天地 | 校友之家 | 学校首页 
 
13级历史学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一、专业名称

历史学

二、专业代码

060101

三、所属学科门类

历史学(一级),历史学类(二级)

四、授予学位及修业年限

历史学学士学位,学制4年。

五、培养目标及要求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有历史学和相关社会科学的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具有较强教学能力,能服务地方基础教育,及相近人文社会科学教学的教育工作者。

(二)培养要求

1、热爱中国共产党,热爱社会主义祖国,具有科学的世界观,正确的人生观,良好的文化修养及高尚的道德品质。

2、具有历史唯物主义和辩证唯物主义的基本观点,具有历史学科及其相关社会科学学科的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具有解读、分析、整合中外历史资料的基本能力,具有从事历史学及其相近人文社会科学学科教学和专业研究的初步能力。

3、了解我国史学发展的基本态势,能积极吸收本专业和相关人文社会科学专业的新的研究成果,对有关的人文社会科学的发展态势有一定的了解;了解我国中学历史教育课程改革的基本情况和发展态势,能够根据社会及教育发展的需要,拓宽专业知识,提高教学水平,并在吸收融合新知识的过程中富有一定的创新精神。

4、熟悉教育法规,懂得教育基本理论,掌握一定的现代教育技术,具有教师的基本素质和基本技能,语言表达达到了国家语委规定的普通话标准,有较强的口头表达和文字表达能力。

5、掌握了计算机的基本知识,并具有较强的应用能力;具有一定的外语基础。

6、具有健全的体魄,具有良好的心理素养和审美素养。

六、主干学科

中国史、世界史

七、核心课程

中国古代史、中国近代史、中国现代史、中华人民共和国史、世界古代史、世界近代史、世界现代史、世界当代史、历史文选

    八、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

本专业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包括如下内容:

(1)公益劳动。主要内容是校园美化与建设,学生必须参加公益劳动,考核合格才能毕业。公益劳动安排在第三、五、七、八学期分散进行。

(2)军事理论与训练,包括军事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的训练,共安排3周(包含入学教育)。

(3)社会调查。在第4学期后的暑假进行。调查报告由班主任审阅,作为学生综合测评的参照内容。

(4)教学实习安排在第7学期进行,时间为18周。

(5)毕业论文在第6学期开始酝酿,着手准备资料,并在第8学期全部完成。

 

 

附件【(历社学院)历史学.doc已下载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08-2014 贵州师范学院历史与档案学院 版权所有   
网站游览:
本日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