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师资建设 | 教学广场 | 学术科研 | 党建思政 | 招生就业 | 学生天地 | 校友之家 | 学校首页 
 
13级文化产业管理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一、专业名称

文化产业管理

二、专业代码

120210  

三、所属学科门类

管理学(一级),工商管理类(二级)

四、授予学位及修业年限

管理学学士学位,学制4年。

五、培养目标及要求

(一)培养目标

培养具有坚实的文史基础、广阔的国际视野、系统的文化产业管理知识和能力,能够在国家和地方政府部门、文艺团体和文物、博物单位及非政府部门(企业、民间组织、旅游社团)从事文化产业的宣传、策划与管理,熟悉文化市场运营及民族民间文化的开发与研究的复合型专业人才。

(二)培养要求

1.思想道德素质

热爱社会主义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掌握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的基本原理;愿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为人民服务,有为国家富强、民族昌盛而努力奋斗的志向和责任感;具有国际化视野、创新精神和团队精神;具有敬业爱岗、艰苦奋斗、遵纪守法的品质;具有良好的思想品德、社会公德和职业道德。

2.业务素质

 本专业要求学生熟练掌握民族学、管理学、法学、经济学以及文化产业相关学科知识专业方面的基本理论和知识;熟悉与文化产业相关的管理业务、经营业务和文化活动运作知识,掌握文化政策与法规和知识产权法律知识;有文化产业管理和经营等业务的训练;掌握基本的计算机操作技能,有处理文化信息、进行定量分析和数据处理的能力。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掌握文化产业相关学科基本理论,文化产业工作基础知识;

(2)掌握管理学基本理论知识,熟悉和掌握文化管理业务和技能;

(3)掌握基本的法律知识,熟悉与文化产业相关的文化政策法规和知识产权法律知识;

(4)掌握经济学基本理论知识,熟悉和掌握文化产业经营、文化产业项目操作业务和技能;

(5)初步掌握一门外语和基本的计算机操作技能。

3.身体素质

具有一定的体育和军事基础知识,掌握科学锻炼身体的基本技能,养成良好的体育锻炼和卫生习惯,受到必要的军事训练,达到国家规定的大学生体育和军事训练合格标准,具备健全的心理和健康的体魄,能够履行建设祖国和保卫祖国的神圣义务。

六、主干学科

管理学

七、核心课程

管理学原理、经济学原理、文化产业管理、文化市场营销、文化政策与法规、文化产业创意与策划、文化遗产保护与经营、民族学概论、民族艺术与文化、文化经纪概论、会展策划、地方文化资源开发与管理

八、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

(一)军事训练:包含国防军事理论教育和军事训练,由贵州省部队官兵受邀承训;

(二)社会实践:一般安排在第1-6学期后的暑假中进行,时间各1周。学生在各地区社会实践结束后必须完成社会实践报告,实践报告由班主任审阅,作为学生综合测评的参照内容。

(三)毕业实习:安排在第7学期,时间18周。

(四)毕业设计:选择导师和相关课题进行设计,并完成毕业论文的撰写。

附件【(历社学院)文化产业管理.doc已下载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08-2014 贵州师范学院历史与档案学院 版权所有   
网站游览:
本日访问: